自然资源系统“八五”普法规划印发

发布时间:18/10/2021 21:10:57

    日前,自然资源部印发《自然资源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制度健全、职责完备、覆盖全面、精准高效的自然资源系统法治宣传教育体系。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显著提升,全系统干部特别是关键岗位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水平显著提升,全社会资源国情意识和依法保护、节约集约利用自然资源的意识显著提升。

    《规划》共5部分17条,按照注重总结基层经验、注重突出系统特色、注重设计制度抓手等要求,从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自然资源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明确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内容、突出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对象、切实提高法治宣传教育成效、加强组织实施等5个方面进行了系统部署。

    此次《规划》在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普法工作各项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结合自然资源管理实际,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自然资源管理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在普法制度机制上进行了探索创新。《规划》在内容上突出行政基本法律知识和自然资源法律法规,在对象上突出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在增效上突出制度建设和阵地建设。在此基础上,全面推行“四个一”学法工程,健全普法联络员制度,建立行政与司法系统互学联动机制,积极探索组建法治宣讲团,设立法治工作室和法治咨询员等。

    《规划》要求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加强组织保障、抓好贯彻实施、加强考核评价,不断提升自然资源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水平。对此,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党组(党委)要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法治建设总体部署。建立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机构,完善“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机构是主体,法治机构要统筹”的工作机制,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同时,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积极探索创新考核评估机制,对本规划所列各项制度实施情况进行考核,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述法内容,将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改革试点选择、年度考核、评先评优、重要岗位锻炼和职务职级晋升等的重要参考。

    此外,《规划》明确,2021年年底前为宣传部署阶段,各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抓紧制定规划,建立领导机构,确定联络员,报送自然资源部备案。2022年1月~2025年6月为组织实施阶段,2025年下半年为总结验收阶段。根据全国“八五”普法规划要求,自然资源部将分别在中期检查和总结验收阶段,对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通报表扬。



    来源:自然资源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