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广州这群人,了不起(下)

发布时间:25/11/2022 15:22:57

匠心

一丝不苟 追求卓越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虽百工技艺,未有不本于志者。

——明·王阳明

  清末民初,广州工匠又一次得风气之先,从以手工艺为主转向以机器工业为主。

  1911年,陈拔廷、陈沛霖等年轻人在芳村一个不起眼的村子里合股开办了协同和机器厂,4年后制造出中国第一台柴油机。“协同和”由此成为中国近代机器工业的先驱之一。

 

  中国首台柴油机1915年“广州造”

  清末民初,近代民族工业开始兴起。广州工匠又一次得风气之先,从以手工艺为主转向以机器工业为主。

  据《广州市志》记载,1911年,陈拔廷、陈沛霖等年轻人在芳村一个不起眼的村子里合股开办了协同和机器厂,4年后制造出中国第一台柴油机。协同和机器厂也成为中国近代机器工业的先驱之一。

1

图为协同和单杠式柴油机。(图/宏信922创意园)

  这台柴油机是陈拔廷等人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结果

  广府人陈拔廷自小聪明伶俐,但家境贫穷,十二三岁时便在其叔父开办的均和安厂当学徒,学习修理机器。

  陈拔廷刻苦钻研工艺技术,很快成为均和安厂的核心技术人员,负责机械维修。陈沛霖也是均和安厂的技师,何渭文则是一家碾米厂的老板。

  三个年轻人熟识后,在一次聚会时,何渭文谈到碾米推磨太费牲口。陈拔廷一听,立即想到可以用机械搞定。三人当场拍板,合伙开办机器厂。

  随后,三人共拿出3万银元的启动资金,在芳村大涌口(今东临珠江,西至芳村大道东,南靠毓灵桥,北接达江路堤岸街)创办了协同和机器厂,“协同和”三字寓意“协力同心,和衷共济”。

2

图为动力机。(图/宏信922创意园)

  1913年,借修船之机,陈拔廷开始认真研究国外先进柴油机的工作原理。

  经过近两年的反复琢磨,反复试制,协同和机器厂终于在1915年成功造出中国第一台柴油机,并安装在一艘叫“海马”的客轮上,由此名声大噪。

  至1937年,协同和机器厂已生产各种规格的柴油机383台,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机器厂。

  1966年,协同和机器厂更名为广州柴油机厂,其生产的发动机畅销海内外。炸

  如今,广州柴油机厂已迁出,原厂址建起了宏信922创意园,协同和机器厂的厂房主体则辟为“动力机博物馆”,里边的青砖墙与钢柱见证着中国第一代机器工匠的百年沧桑与骄傲。

 

传承
锲而不舍 守正创新

  工师颐指挥,意气何轩腾。披图觇宏规,技巧诚足称。——清·林朝崧

  精神的生命力在于能贯穿历史变迁,还能熠熠生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一大批“广州匠”刻苦钻研,掌握传统技艺精髓,又追求突破、勇于创新。

3

描绘彩瓷,匠心独运。(资料图)

  如今,各行各业的广州工匠坚守工匠精神,让优秀的传统文化不断焕发生机,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执着隐居闹市修复文物十三载光阴如飞梭

  近年来,广州通过制定“羊城工匠”行动计划,创设“羊城工匠杯”技能竞赛,设置技艺传承人等,让工匠成为受人尊敬的职业。

  不管是在默默无闻的文物修复领域,还是先进的智能制造行业,工匠的热情不断得到激发。

  在广东省博物馆一间70平方米左右的工作室内,文物修复师宋薇正调整着面前一台精密仪器,准备为一个明代五彩瓷碗做“体检”。

4

宋薇在工作中。

  2009年,从北京科技大学硕士毕业后,宋薇就进入广东省博物馆工作。一把手术刀、一台手动打磨机再加上一堆牙科医生使用的工具,开启了她的文物“医生”生涯,一干就是13年。

  妙手精修复,文物焕新生。13年来,宋薇先后组织参与上千件馆藏海洋出水文物的脱盐保护和几十件馆藏文物的保护修复。

  在外行人看来,每天跟那些破碎的瓶瓶罐罐打交道,难免会很枯燥。但宋薇说,这是一份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很喜欢这份工作,也热爱这份事业,让更多的文物焕发新生也是她的一大梦想。

 

  专注大批数字工匠涌现让机器人“乖乖听话”

  在离广东省博物馆约30公里外的广州数控厂房内,工业机器人与数控机床、立体料仓协同工作,采用电弧增材工艺,用金属丝“打印”出一件件花瓶形状的工件。

  机器人的重复定位精度达±0.05毫米……让工业机器人“乖乖听话”的,是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高级技师何树洋。

  取料、放料、加工,再回到原位,每一次机器人都要精准地到达目标点,这是机器人的“重复定位精度”。机器人每次动作轨迹都要一样,这是机器人的“轨迹精度”。这两个精度都要求达到±0.05毫米,甚至是±0.03毫米。

  如果是机器人焊接,更需要将机器人的轨迹、速度、电流、电压等参数调试得非常准确,不然就会焊穿或者焊接不牢。

  何树洋说,如今的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不仅要懂机器人,还要懂工业互联网技术、编程控制器以及整个制造系统的工艺流程。因此,他一次次操练,一步一步改进,精益求精,保证机器人以最好的状态运行。

  正是有了这样一大批“数字工匠”的追求和坚守,广州制造业才能不断前进,实现高质量发展。据《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广州已形成汽车制造、电子产品制造、石油化工制造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到2035年,广州将形成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全面建成数产融合的全球标杆城市和先进制造业强市。

5

非遗制作,心思细密。(资料图片



    来源:南粤古驿道网,采编自“广州日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