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自然资源厅召开全省耕地保护重点工作督办及“保耕地守红线”示范工程动员会议

发布时间:12/05/2023 16:40:30

5月11日,省自然资源厅召开全省耕地保护重点工作督办及“保耕地守红线”示范工程动员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部署开展“卓粤·自然”党建引领“保耕地守红线”五年行动示范工程,加快推进2023年耕地保护重点工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林安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


  会议指出,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2022年广东省超额完成了年度垦造水田任务,连续两年实现耕地净增加,多年来耕地总量持续减少的势头得到有效控制,实现了年度耕地总量平衡和“进出平衡”,成效来之不易,离不开全省“耕保人”的共同努力和各部门的密切配合。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省耕地保护工作还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冲动仍然较为强烈,落实党政同责长效机制尚未健全,对这些问题,各地要采取有力举措认真加以解决。

  会议强调,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工作部署,厅党组研究决定,自2023年起,在全省自然资源系统中部署开展“卓粤·自然”党建引领“保耕地守红线”五年行动示范工程,各地要以此为契机,对照先进,固基础、强弱项、补短板,不断完善耕地保护体制机制,在保要素支撑的同时守牢耕地红线,为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提供坚实保障。

  会议要求,全省自然资源系统要坚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扎实做好耕地保护各项重点工作。加快推动建立“田长制”。各地要高度重视,加强工作的主动性。要打好基础,及时总结先行县经验,为全面推广。要加强培训,积极争取纳入当地党政干部的培训计划。要广泛宣传,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抓紧完成永久基本农田问题排查整改。按时上报排查整改情况,抓紧谋划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并同步做好永久基本农田种植草皮和超标准建设廊道绿化问题专项排查整改工作。加快垦造水田指标报备。加快垦造水田和补充耕地项目完工进度、尽快形成指标、抓紧填报项目进度信息等工作。稳步推进耕地恢复计划。把准耕地恢复的重点方向,开展耕地集中连片恢复,做好耕地恢复实施计划安排并加快兑现2022年耕地种植承诺。加快耕地保护考核激励资金支出进度、做好2023年国家耕地保护督察迎检工作与推进2022年度耕地卫片监督图斑整改等其他耕地保护重点工作。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和队伍建设,加强部门协调配合,为耕地保护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会上,厅耕保处通报了全省耕地保护重点工作,相关地市作了表态发言,介绍了先进经验,各参会人员就耕地保护工作有关问题进行充分交流。

  厅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处、厅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处、厅耕地保护监督处、厅执法监督处、厅自然资源督察与审计处、厅机关党委、省国土资源测绘院、省土地开发整治中心有关负责同志以及各地级以上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和耕保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和相关部门在本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广东省自然资源厅门户网站

返回